IMG_6699.jpg

2019那年帶著小朋友去【新竹的小叮噹樂園】園區有許多教育性質主題,包誇其中一區介紹著環保教育問題你丟掉的垃圾多久時間才會分解掉呢? 菸蒂其實是塑膠垃圾需要10年才能分解尿布更需要500年才可以分解,這趟旅程讓我開始思考環保問題,意識到我們只帶著購物袋完全不夠環保。

這讓我決定開始解鎖食物袋店家、帶著保鮮盒逛夜市、練習無塑買菜的開始,在餐廳用餐拒絕使用一次性餐具以及開始使用布尿布﹐盡我微薄之力(最近因為疫情不太能使用環保餐盒,也選擇在家自煮也可以防疫)

 

我還在學習無塑環保,只是盡力在生活中改善喜歡分享,有不好的地方歡迎指教,小小力鞭就好,我是個玻璃心媽咪

 

  我的外食環保解鎖 

記得我第一次在麥當勞解鎖環保餐盒時很害羞(我就是個很怕生的人),每次點餐後面大排長龍都使我很緊張,各位結帳使用環保餐具請大聲說出來,另外環保杯可以集點喔~

S__36544518.jpg

 

在一般使用環保餐具基本都沒問題,比較難的是在買一家人的晚餐,想要無塑卻發現帶了不適合的餐具,餐具太大太小或是帶得不夠,這些都要先考慮進去才能在外食中無塑,最後我是減少外食,我減塑的過程瘋狂地想帶著家裡的大鍋去買鹹酥雞被豆哥打槍....好啦不勉強別人自己盡力就好

3AA64485-6B33-4887-906D-07F4F2C0123F.jpg

 

  無塑買菜 

此圖中除了西瓜袋、飲料還有菇類一次性包裝,其他都是洗了再重複使用的袋子,我連買米都用保鮮盒米店會幫忙扣重,吃完再買也更新鮮,一直持續到現在...

無塑真的是需要學習的地方,一直以來塑膠給我們的方便性,已經深刻烙印在生活中,在傳統市場無塑需要堅持,還要準備完全才能全身而退

S__36544524

 

第一次失敗沒關係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買久就是知道哪間怎麼買,要記得提醒老闆扣重!!! 買什麼需要帶什麼樣的器具裝? 像小玉米後來我找到有玉米殼秤重的,或是找到秤重的菜攤還可以少了蔬菜上的橡皮筋,慢慢一點一點的解鎖就可以無塑買菜成功

(只帶了豆皮,金針菇,麻糬的包裝回來)

IMG_6699(2.jpg

 

  我的無塑工具們 用途與優缺點 

玻璃保鮮盒: 除了重沒什麼好嫌的,沒特別需要不會帶出門,在矽膠保鮮盒來之前的最愛

密封保鮮盒: 不是樂扣,會漏湯汁,除了生食和湯水其他的都會裝,優點是這款可以疊再一起,收納省空間

塑膠保鮮盒: 這是家人沒用冰在倉庫,密封效果差但跟我家冰箱尺寸超級適合,跟ikea綠色那款很像,我拿來裝水果、餅乾,買菜也會帶上幾個備用

摺疊矽膠保鮮盒 : 因為可以摺疊使空間變小,有各種尺寸很好用,所以我都固定拿來裝熟食或便當類,裝怕散掉導致賣相差餐點或旅遊帶食物吃完就可以讓它變扁,缺點會吸味道、會漏湯汁還有裝太油膩不好洗

IMG_6894.jpg

 

矽膠袋1000ml: 我覺得很好用價格便宜好入手,一開始拿來裝外帶飲料,真的超級防漏,才發現這裝生食更是讚,不管是裝海鮮還是肉品完全不怕漏汁,我覺得不夠大無法裝大魚,我都選擇裝得下的魚吃或是請老闆切塊,這袋子翻面很好洗沒有死角,缺點是矽膠口不好封

IMG_6881

 

好食袋: 用習慣後我還覺得買小了,外食吃不完或是臨時買東西可以裝,這是我的包包必備品超好用,裝湯完全不漏超推薦

IMG_6898.jpg

 

早餐袋: 跟好食袋差不多,只是它更小了,也是我的包包必備品,帶去夜市超棒,兩個完全不夠用,裝點心和早餐超適合的,開口會漏不推薦裝有湯汁的

IMG_6882

 

 

真空袋: 雖然是塑膠材質,但對我在冷凍庫保存時,省下很多空間與耐熱袋對我幫助很大,我的冰箱很小冷藏可以用保鮮盒,但冷凍空間太小沒辦法,缺點是袋裡不能有太多水,真空機會不能用小袋在分裝上比較實用

IMG_6887

 

冰壩杯:  豆哥在部隊發的,除了比較胖無法省空間以外,沒什麼好嫌的

(好食袋裝上顏色較重食物可能會染色,還會沾前一個食物的味道,但不影響使用看著不舒服而已,太油膩食物會不好洗需多洗幾遍,矽膠袋都會吸味道但不影響食物味道)

以上矽膠類的如果染色或黏黏的時候,可以用過碳酸鈉泡熱水後刷洗變的乾淨溜溜!!

 

  無塑過程遇到的挫折 

塑膠袋實在是用習慣了又方便快速,不管買什麼老闆都是先抽了塑膠袋再說,在使用食物袋偶爾遇到連著塑膠袋一起放入,剛開始解鎖店家需要盯著老闆,不然就容易失敗,但老闆就會知道怎麼使用,再去就不會發生一樣的問題,雖然自己努力無塑,但無法影響家人,理由當然是太麻煩確實真的麻煩...除了包包要隨身帶著食物袋,買外食買菜還要計劃著,買什麼需要帶什麼容器,帶著三個小朋友時,真的很容易放棄也常常在遇上計畫以外而失敗,在大買場補生活用品完全無法無塑,這時候讓我很挫折,但後來我換個想法,我抱持著努力盡力在生活中改善減少一次性的垃圾!! 買之前要三思,只買一定會用到的東西,不亂買帶回家又用不到的東西,省荷包省空間也減少垃圾現在我一樣還在學習改善,希望周邊的人也可以一起

 

 

 

arrow
arrow

    pett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